校务公开

>首页 >校务公开 >正文

嘉兴南湖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浙江省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引(试行)》(浙教办综〔2021〕2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2022-2023学年20229月1日-20238月31日)信息公开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落实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学校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精神,并以此为抓手扎实开展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工作等,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各环节内容、工作流程、公开时限等。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快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指导、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以事项清单为基础,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在起草阶段,就在全校范围公开征求意见。建立嘉兴南湖学院师生意见建议公开回复制度,要求对来源于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以及学校工作会议和专题调研,依据章程召开的各类代表大会等渠道的师生意见建议进行公开回复,并明确回复的责任主体及考核机制。

(三)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1.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重点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官网以及协同办公OA系统等为主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信息31条。通过校园网官网主页发布新闻报道90条。

通过协同办公OA系统公开规范性文件67份,其中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除涉密议题外)71份;通过省厅OA系统报送信息11条(除各类简报,突发事件、每日平安等),通过市委市政府渠道报送信息28条(除突发事件),通过机要途径向省厅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0项。

通过新媒体形式公开信息,其中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185条,学校微博推送图文199条,视频号推送视频31条。积极对接媒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本学年校外权威媒体聚焦报道学校100余次。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2023年招生工作按照教育部招生工作规定和“十公开、三十个不得”要求,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深入推进“阳光招生”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及各省招生政策、招生计划,顺利完成各省各类型、各批次的招生录取任务。校内招生宣传平台有学校官网、招生网、学校官方微信、省内外QQ咨询群等,校外招生宣传平台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教育报、浙江日报、腾讯大浙网、360教育在线、浙江教育管家、优招、易志愿、浙江省招生考试计划书,对外发布招生相关政策、招生动态、录取情况等,同时向考生、家长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主动联合招生主流媒体平台在线直播5场,建立10路专业咨询员招生咨询热线累计接听电话13000余次,QQ在线回复8000余条,招生期间全天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快捷、准确、全面的招生信息。

3.组织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学校印发《嘉兴南湖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嘉南院党发〔2023〕11号)等文件。严格履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各项程序,在发布考察预告、拟任人选任前公示、发布任免文件等工作环节中,做到信息准确、公正公开。2022-2023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22件,全部在学校公文发布专栏面向师生和社会发布。

4.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人才引进。本学年通过嘉兴南湖学院官网等途径向全社会发布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团队)公告、高层次人才(团队)(“校企博士共享工程”试点工作)补充公告,以及公开招聘专职思政辅导员、体育公共课教师、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公告等,拟聘用人员公示等信息48条。招聘公告对岗位要求、招聘条件、招聘程序、引进待遇等做了详细说明,招聘过程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2)职称评聘。学校严格执行职称评聘工作程序,注重评聘过程中各环节的信息公开,通过嘉兴南湖学院官网和办公内网发布关于职称评聘的政策、通知、申报材料要求、评聘结果等信息共8条,在评聘工作开始前进行详细政策解读,明确各注意事项等,在评聘结束后第一时间对评聘结果进行公示,做到信息公开及时、透明。

3)岗位聘用。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在首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的出台过程中,以及岗聘工作开展过程中,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及时,通过办公内网发布关于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相关信息14条,涉及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的政策、会议、通知、聘用结果公示等。

4)国家公派项目、国内访学访工、领军人物培养对象、学历学位提升工作等从选拔政策、程序到选拔结果均采用公示栏、办公系统、学校官网等多种方式进行通知和公示。

5)对于各类入职培训、教学沙龙活动等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参加对象等信息均在嘉兴南湖学院办公内网公布,通知信息及时有效。

5.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成果奖申报、人才项目申报的通知及评审结果等需要公开的信息高度重视,主要通过学校官网、协同办公OA系统为主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从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共在学校科研处官网发布信息123条,其中课题申报类信息68项,奖项申报类信息3项,人才奖项申报信息2项,其他信息27项,并公示项目评审、结题等信息22条,新增《嘉兴南湖学院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办法(试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信息1条。另外,通过协同办公OA系统发布通知信息4条。

6.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校通过嘉兴南湖学院计划财务处网站收费公示及信息公开栏公开学校教育收费情况,确保学校各类收费项目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2)公开重要财务信息。通过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公共财政-部门预决算专栏、嘉兴南湖学院信息公开网-校务公开专栏公开2022年嘉兴南湖学院部门决算;通过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公共财政-部门预决算专栏、财政项目专栏和嘉兴南湖学院信息公开网-校务公开专栏公开2023年嘉兴南湖学院部门预算,接受公众监督。

3)公开项目经费收支明细。全校教职工均可通过登录财务信息综合门户网站,查询本人及所在部门的经费收支情况,同时还对人事、科研、教务等管理部门开放归口管理的项目经费开支情况,广泛接受监督,有力推动经费使用的规范化、透明度。

7.采购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和《嘉兴南湖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学校通过学校采购网、省、市政府采购网等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各类采购信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需要师生知晓的信息、部门的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相关制度等信息。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浙江政府采购网https://zfcg.czt.zj.gov.cn/):发布政府采购公告163次,其中采购意向11次、采购项目公告14次、采购结果公告21次、采购合同公告39次、更正公告8次、电子卖场公告55次、质疑回复公告2次、框架协议公告13次;发布非政府采购公告9次,其中公款竞争性存放公告2次。

2)嘉兴公共资源交易网http://ggzy.tx.gov.cn/:采购项目公告14次、结果公告21次。

3)嘉兴南湖学院采购网http://cgzx.jxnhu.edu.cn/:意见征询29次、采购公告41次、结果公告29次。

(四)加强监查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和师生的监督作用,更好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通过定期自查、年度检查、群众评议、专项审计、校内巡察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与考核。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各类信息公开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

(一)网络方式

学校门户网站(https://www.jxnhu.edu.cn)、OA办公系统、嘉兴南湖学院本科招生网(http://zsb.jxnhu.edu.cn/),各二级学院、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

(二)会议和文件形式

主要通过教代会、中层干部会议、专项工作会议、座谈会等会议和各种文件公告、通知等公文,及时传达学校信息。

(三)其他形式

主要通过《嘉兴南湖学院报》、电子屏、信息公告栏等多渠道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信息;同时,学校对外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纪委举报电话和信箱,以进一步畅通社会各界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2022-2023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55条。官方微信关注人数3.85万人。向省市党委政府,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等主管部门报送信息28条。各栏目与OA系统、学校官微、学校主页新闻对应保持同步更新。

受理各类来信来访问题81件。共处理信息公开电子信箱相关邮件0件,均已妥善解决。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自学校挂牌成立以来,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xxgk@hznu.edu.cn),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目前,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五、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自学校挂牌成立以来,尚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投诉和举报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信息公开质量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部分二级学院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仍有所欠缺、信息公开的考核机制还不完善。下一阶段,学校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以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相关程序,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网站等信息获取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推动“阳光校园”建设。

(一)强化公开意识

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对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宣传引导,提高二级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提升学校信息透明度,增强学校公信力。

(二)丰富公开内容

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嘉兴南湖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范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工作流程、责任和纪律要求等。不断丰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根据新媒体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载体,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确保信息公开贴近师生、取得实效。

(三)健全制度规范

开展校内信息工作调研,制定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加大学校信息公开建设。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在信息公开中的职责,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和科学评价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全校各新媒体、自媒体信息的审核。加大对相关违规违法行为的约束,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嘉兴南湖学院

20231031